星期四, 6月 9

東眼山一日禪~當下這一步



一次活動的圓滿完成,要結合天時、地利、人和等諸多因緣,感恩義工菩薩們的前行準備,感恩氣候讓這活動能順利完成,這都是真實不虛的,心中無盡的一切感恩......
早上6:30集合,約莫9:00到達東眼山,到達後,導覽員立馬將我們分
成「樂活組」和「登山組」,此時我的內心是心向樂活組的,卻被小菩薩牽引到登山組,體力、耐力都不佳的我...很驚捏~怕腿痛、怕丟臉、怕讓別人等我...,但是,來都來了...爬吧!
前面的300公尺,一切都還舒適,很專心的聽著導覽員的解說,也聽著師姐們的分享,甚麼是颱風草,甚麼又是野薑花葉,欸~看起來,一切都好!不久,開始有師姐折返下山了,我心想,才300多公尺,若不適應,趕快下山是對的!大約走到600~700公尺時,我慢慢地落後,呼吸開始不太順暢,臉色也有一些發白。接下來,師姐們開始教我爬山的技巧,有一位師兄提醒我「每一步都是新的」,但是我的心和身體就是不配合呀!無論如何,還是很謝謝他們的關懷,我知道,此時的我,對別人的關心,會感到不好意思,感到很抱歉,因為我拉長了隊伍,為了不想拖延隊伍,我努力讓自己盡量跟上,卻也造成了身與心的更不協調。

於是,我開始提醒自己,慢慢地走,一步「南」,一步「無」,一步「觀」,一步「世」,一步「音」,一步「菩」,一步「薩」,來慢慢收攝身心。將每一步化成佛號,自然呼吸,知道自己正在走路,不思前,不思後。累了,就停下來,休息好,就繼續走!有一、二位師姐一直陪在我身邊,因為身體不舒服,我也放下了覺得拖累他人的情緒,對他們最好的回報,就是接受他們對我的關懷。當我很想吐的時候,感覺就像是有觀世音菩薩幫我按摩,疏解我的不適,當我越走越慢時,感覺觀世音菩薩對我說:「慢慢走,沒關係,我陪你!」雖然是慢慢地走,最後也是登頂了!這種感受,就好像完成了一場共修般的喜悅與感恩~

下山後,已將近中午了,用完齋,開始下午的禪修體驗活動。不料,此時的東眼山,已是傾盆大雨,這考驗著主辦菩薩們的智慧,後來,菩薩們運用活動中心的室內空間,佈置成四個活動區:觀風禪區、八式動禪區、放下(乒乓球)區,還有直觀區。這樣活潑的體驗,讓遊客也忍不住與我們共同參與。雖然,後來的雨越下越大,但是主辦菩薩們竟然還有辦法,變出西瓜讓大家享用!
主辦菩薩們的用心與愛護,參與菩薩們的開心體驗與感恩,讓我想起「提昇人的品質,建設人間淨土」,似乎就是這麼簡單。
回過頭來看一日禪,禪也就是簡單,將自己複雜的心,慢慢地捨去,單純的接受,單純地給予,不用貪戀曾經有過的開心與難過,當下就是這一步,這一步就在當下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