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5月 27

菩薩戒受戒心得

「善哉解脫服,缽吒禮懺衣,我今頂戴受,禮佛求懺悔。」隨著搭衣偈的唱誦,新戒子們感動而落淚,而我的淚卻不是這個原因。

故事要從二十年前說起,雖早已是佛弟子,但對佛法一知半解,沒有固定的修行法門,即使成為台灣首屆傳授菩薩新戒子後,仍然我行我素,心一直沒有辦法安定下來。

這樣日子又過了三年,在因緣俱足下參加八十五年二月的初階禪七,結束後法師詢問是否皈依,我告訴法師已經皈依其他師父了,法師告訴我可以跟師父結個法緣,在大家的祝福和自己慚愧、懺悔的眼淚中,掛上皈依項鏈,正式的成為師父的在家弟子。在殷殷期朌下,終於收到農禪寺寄來皈依證,打開一看,師父為我取的法名:果實,似乎叮嚀自己要老實修行、老實工作,就這樣心念一轉,隨之而來的境也轉了,工作慢慢安定下來,修行之路也有了著力點,最重要的是:心也安定下來。每當看到幸福的果實、美滿果實、成熟果實時,就提醒自己,一定要用果實,這個師父給的法名重新受戒,也就是今年重新求受菩薩戒的原因。

從報名後,認真的做行前功課,抱著感恩心、歡喜心期待上山的時刻到來,即使在受戒期間也不敢怠慢,最後,當大家拿到菩薩戒證書,卻沒有我的,當時心裡七上八下,只有一個念頭:怎麼辦、怎麼辦?向義工菩薩反應,回報給我是要我把第一屆證書拿回來改,心想第一屆受屆證書是師父留下的,怎麼可以改?心慌的我於開始大哭,但理智終於戰勝情感,這十多年來,讀了很多師父的文章,也看了不少開示,這時應該將所學到的方法用上,就在當下,告訴自己,證書只是證書,沒有那麼重要,轉個念放下吧!文/果實合十

就如菩薩衣圖像代表的意義-學佛向法的精神。能夠學佛並加入法鼓山的大家庭,成為師父的在家弟子,對我而言,已經很滿足,師父留下的法及觀念都是無盡寶藏,不只在用在面臨困境時,更可以活用在日常生活中,我會珍惜此生所擁有的因緣,並受持盡未來際行入菩薩道的信願與承擔。
後記:感恩法師們慈悲,已特別補發新的菩薩戒證書,法名:張果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