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6月 5

禪七初體驗 - 身心的深徹洗鍊

 第一次打禪七,就讓我有一種身心皆受到深徹洗鍊的感覺,對於無始以來所造的諸多惡業來說,這種洗鍊如果只有經驗一次,是絕對不夠的。
    長髮非我 我不是我 (無我、身)
    一切法空 了不可得 (空 、法)
    應無所住 而生其心 (無常、心)
    體驗放鬆 離苦得樂 (苦 、受)
    的洗鍊方面,莫過於腿痛了!相信大家都能體驗到:打坐時,腿會痛,但也慢慢可以延長時間,而對於沒有體驗過的人,就無從了解個中精要了。後來我發現,會感覺到腿痛,是因為相關部位沒有放鬆,也就是:愈緊繃、愈用力,腿就會愈痛,尤其是當腳踝的骨頭用力壓在另一隻腳上的時候,那種痛真是難以形容!其中有一支香,我一直在觀照身體哪裡沒有放鬆,並試著一一的去放鬆,不過,快結束之前,還是感受到腿麻、腿痛,我想可能是我的心太忙了,以致於心沒有放鬆; 下一支香時,當我觀照到身體大致上都放鬆之後,就試著將觀照也放下了,此時,在身心都放鬆的情況之下,就不再有腿麻、腿痛的感覺了,不過,這種情況不是隨時可得!
    而在的洗鍊方面,就像是在清除湖泊底部的淤泥一般,原本看起來沒那麼髒的湖面,當它被攪動清理時,頓時變得混濁不堪,這正是法師所謂的業障現形!前後六天,我依序經歷了三件事的懺悔,終能一一克服打坐時所遇到的障礙; 後來,才想起六祖壇經中有一懺悔品,一直被自己所忽略。
    至此,才算有把自己的身心稍微洗鍊一下!清除湖底淤泥的好處,除了可以減少湖水混濁的原因之外,還可以承載更多的蓄水量; 所以,只有經過洗滌後,乾淨清澈的湖水,才能讓人感受到湖泊的美麗怡人,也才能讓有需要的人們或動物來飲用及運用。此外,慈悲心智慧心的深徹洗鍊,還可以拓寬湖面、加大湖深,對己而言,較不易因湖水的枯竭而退轉,對外來說,將可以利益更多的眾生。
    感恩諸緣!感謝諸佛菩薩、龍天護法,感謝聖嚴師父的開示果謙法師的承擔與帶領,感謝所有法師及義工菩薩的奉獻與護持,也感謝來自台灣各地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及香港等地華人的報名參加; 沒有以上種種因緣,成就不了這次台東信行寺初階禪七的盛會。在此呼籲大家一起來推廣心靈環保教育,打造生活禪修文化,建設全面人間淨土。阿彌陀佛!
無言行願站 洪演翔 合十 2012.05.3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