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7月 24

2013.07.19~21 天南寺八式動禪義工講師培訓~菜鳥笨飛的收穫

活動前七天,聽到支援當學長的電話,我停頓了一下子,才回答:「好吧!」。
因緣不可思議!2010年初,我第一次在佛教團體學習般若經典的內涵,感受到佛法的殊勝,2011年十月,在桃園齋明寺皈依而接觸法鼓山,2012年初,開始在齋明寺擔任維安義工,2012年五月下旬,在台東信行寺初次體驗禪七,並發心擔任禪修義工,2012年七月中旬,在三義完成八式動禪義工講師培訓,此時擔任義工講師培訓課程的學長,和去年七月底擔任見習學長相比,更具有挑戰性。
動作示範上,我不見得完全沒問題,筋骨較緊,更讓我無法把動作示範得很漂亮。口令引導上,我沒有把口令完全背起來,只是掌握口令的四個簡化結構:「清楚動作(必背)」、「清楚身體運動的感覺(局部到全身)」、「清楚身體放鬆的感覺(局部到全身)」及「享受全身放鬆的感覺(雙手合十)」。結構中間兩層的口令,我先了解各式的觀照重點,然後在引導過程中,觀察自己和組員的情況自由發揮,重點位置離不開:頭部、頸部、肩膀、雙手、腰部、大腿、膝蓋、小腿。
這次的培訓課程,傳燈院對於培訓品質的要求頗高,不但通知受訓者先看八式動禪DVD練習動作和口令,還要求各組學長作功課,每天練習八式動禪、引導口令及打坐安定身心,其中的用心很深,加上地區團隊運作模式的推展,更展現出推廣禪法、利益大眾的弘願。
可能是最近工作壓力大,身心都太緊張了,活動開始前幾天,突然走路不太順,我閃過一個念頭,到時候該怎麼辦?隔天早上起床後,開始作功課──練習八式動禪,基於散亂的心太粗,沒什麼覺察力,所以我把動作緩慢下來,以求達到清楚的作用,花四十分鐘做完八式動禪之後,突然發現走路變順了,接下來幾天,我經常提醒自己放鬆身心。
報到當天,我提早到天南寺,完成報到之後,在寮房一邊唸口令,一邊引導自己做動作,某個動作和口令偶然融合的那一刻,讓我瞬間覺醒到,自己沒有背起來的口令文字,對於引導很有幫助,至於要如何讓口令和動作融合在一起,還需要多加練習,達到熟能生巧。這樣的意外體會,是我這次菜鳥笨飛,感受到的最大收穫。
在人生旅途中,做好「必要的準備」是需要的,然而,如果要做好「完全的準備」再行動,將永遠走不出第一步。基於做中學的原則,「走出去了」就是朝向「準備好了」邁進!
演翔 合十分享2013.07.2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