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9月 17

助念聯誼心得分享

佛法不離因果觀,信因果,凡事不怨尤,明因緣凡事不強求,生命經驗是由因果交織而成,透過生命的軌跡,來完成佛法的實踐。師父說人世間總有許許多多的無常,世間人總在跌跌撞撞中成長。

  去年初,母親突然生病住院,從急診室的吵雜,到病房的各項呼吸儀器,短短五天,母親即撒手人寰,當下我的念頭,我的心境,都還來不及轉換,母親的生命即在我的雙手中,慢慢消失了。感覺身及心一下子都被抽空了,太不真實了,情緒起了強大的震撼,恐懼跟不安,襲捲了我與家人,原來這就是佛法所說的無常,原來往生家屬所面臨死亡的心境是如此痛苦與脆弱,由於我學佛,我告訴自己要平穩心情,念佛聖號,引導家人念佛,陪伴母親走完最後一程,念佛有效地讓心情慢慢平靜下來。
  圓滿母親的佛事後,回想整個過程,生命有新的觸動跟體驗,無論順境逆境皆感恩,往生者的家屬,其實需要的只是一個關懷、一個正確觀念的分享,讓家屬心靈得到平靜,畢竟生命是無窮時空的一個段落,這也就是法鼓山提倡以關懷完成教育的功能,以教育達成關懷的任務。透過關懷教育讓往生者家屬知道生命的價值與意義何在,進而以關懷化解家屬悲傷的情緒,朝向正面思考,認真看待人生的目標。

菩薩,許個好願,利人利己、盡心盡力、隨份隨力,使自己平安健康、快樂,也使他人平安快樂。阿彌陀佛。(/陳純蘭圖/張常牧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