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8月 27

德貴Fun鬆一日禪心得分享

今天的活動沒有受到天秤颱風的影響,反而是豔陽高照在台北的天空。這是我第三次護持Fun鬆一日禪,也是第一次參與在都市舉辦的活動,除了豔陽,托水缽在沒有天然的關卡之下,藉由在公園設置障礙和增加額外動作,來提高挑戰度。

來參加活動的學員,有的是大姐邀約妹妹們和侄子來親自體驗禪法的好,而妹妹果然是體會到了,大堂分享她的自我突破,而且和許多學員一樣,發心要推廣法鼓山所傳授的禪法,讓更多的大眾體會禪法的好,不禁令人讚嘆!有的是朋友相邀來放鬆,卻在吃飯禪中,因為細細品嚐而吃出有生以來最有滋味的一餐,打算以後吃飯時,都要用心好好吃飯,好幾個學員都分享這樣的體驗。更有人因為用禪法吃了三顆葡萄乾,而頓然感到人生出現了轉變,非常欣喜,也非常感恩!另外,令人不可思議的是,有的學員是公司安排來參加的。
相見歡和小組分享時,我試著運用上週輔導學長培訓所學到的接引和帶組技巧,果然分享時,出現了多向溝通交流的模式,如果組員能夠因此得到更多的收穫,那真是太美妙了!半小時的禪坐過程,發現這些組員都沒有換腳,問過之後,才知道她們懂得在腿痛的當下,運用十六字真言「身在哪裡,心在哪裡,清楚、放鬆,全身放鬆」,不禁要讓人讚嘆她們的慧根。大家領略到行住坐臥皆是禪,不是只有打坐才是禪修,也知道打坐有助於深入學習禪法,紛紛主動詢問進階的禪修課程,以利於循序漸進地學習。

大堂分享時,沒想到自己三次護持所領悟到的心得,被師姐給一併分享了。「因果緣起觀人事,清楚放鬆安身心,佛法禪法皆心法,慈悲開發大智慧」的意思是:八式動禪所學到的清楚、放鬆,可以用來安定我們的身心,此外,我們需要透過因果法則和因緣法則,來看待生活、工作及家庭中,種種外在的人與事的變化,以減輕內心的煩惱。以上,都是要從心著手。基於慈悲心而幫助眾生,所開發出來的智慧,因為沒有自我設限,將是無量無邊的大格局。
最後,主持人連師兄跟大家分享過去的學員參加Fun鬆一日禪的故事:有一位50多歲的女學員,參加活動後被女兒詢問是否生病了?「為何這樣問?」「媽媽平時一日要罵我好幾回,現在已經三天沒罵我了,所以感到很奇怪!」感恩許多人布施他們的內財與外財,促成這種善的循環!(洪演翔 合十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